每個人的家庭不盡如人意,雖然我的原生家庭父母沒有離異,也都建在,但因著母親的身體需要長期住院療養,所以自我有印象以來,我不懂有媽媽的滋味是如何?還記得自己在幼稚園時期初做康乃馨,居然是選擇白色的紙張來做。等老師了解糾正後才知道,白色康乃馨的意義。
從小對媽媽的印象就是去醫院看望後的依依不捨和對望哭泣。每年只有寒暑假兩次的見面機會。平日只有爸爸和阿嬤在開學和寒暑假輪流照顧我和弟妹們!
我深刻的體會到我的父親一個人獨力照顧我們的辛苦和無力。在每個求學階段,我是家裡唯一一個看過父親在獨力照顧三個孩子,成受不了壓力大時的眼淚。雖然我年紀尚小,但在我心裡我就漸漸形成一種自我期許的想法!
我體會到,一個女人當母親的角色的重要性!她是丈夫的幫助和精神的支柱!她是賢妻也是良母。每一個男人都需要一個善體人意的女人做他的賢內助。父親就這樣一個人父兼母⋯⋯職的照顧我們,直到我們將要升上國中時,拜託舅媽幫忙協助照管教導女孩子們該對自己應有的生理成長的認識。
隨後,又半鼓勵半要脅的告訴我們要努力考上華興中學,住校就讀。父親壓力大的眼淚,在我小學三年級看過一次。當時她的同事委託他協助標會償還大家樂賭債。父親說:他們家有三個小孩,如果爸爸不幫他,三個小孩可能會沒有爸爸!我懵懂,心想:我們家也有三個小孩!從此,父親的收入不夠家用,我們便成了低收入戶家庭,靠政府社福單位幫助渡日。
第二次父親哭,是在弟弟和同學一起犯了校規,父親覺得顏面盡失。然而當時的校規違反的情形是:與同學一起為經教官師長允許而翹士林。
住校的孩子都渴望父母親友們的前來探望!只有住過的人能體會這種心情!坦白說父親很少到校看望,當時每兩週可以放兩天假回家。每週都好期待!不能回家的,只好和同學在校做伴。
上了高中部,也因一次事件故事,又讓我再一次看見父親的眼淚!整個成長歷程的經過,讓我深刻地感受到父親沒有像其他他的有人,有妻子貼心的陪伴和即時的安慰與支持!身為長女的我,看見的盡是他內心的孤單和寂寞。但他總是能自我嘲解,盡心盡力為我們付出犧牲
我在心中默默地許下一個心願:希望將來的我,能夠補滿我在生命中這份從父親身上感受到的落寞和缺欠。希望我的孩子,有一個健康的母親陪在他身邊和他一起快樂成長。希望我的另一伴也能有健康開朗的另一伴,可以相知、相惜、相愛、相守到老!
故事講到尾端,我和孩子們分享。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免得成為將來的遺憾!頓時間,倒轉的時光故事,小時候的心願,似乎提醒了我些什麼?!夫妻間的相處,磨合不易。我們都在婚姻中學習如何提升愛的能力。或許常感無力快要想要放棄,但生命的引導會帶領我們找到出口。原來就在我的小時候!
孩子們,雖然只有五年級,班上也有像我小時候那樣光景的孩子,或許我們走在同樣的生命歷程的軌跡。但我站在孩子面前,讓孩子們觀看,你要比別人更加努力!老天不會虧待你!想想你現在所沒有的,和遺憾的。我們都有能力來期許,將來有成功達成目標和理想的一天
我感謝我的生命,帶給我的經歷。那些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寶貴的成長功課。這些經歷也將成為我們生命中最大的幫助和養份!謝謝現在的自己,也謝謝小時候的自己。謝謝孩子們的提醒,讓我再一次回溯以往、重新整理思緒。
我發現,生命中的經歷和故事,能幫助我和孩子們的距離拉得更近。謝謝已過的經歷,成就現今的我,使我有愛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