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

我很難管教

常常討皮痛

每天甩耳光

兩天一小打

三天一大打

打完還要寫日記

反省自己為什麼被打

 

但我深深知道

我的老爸很愛我們

他的那一套教子法

承襲古時的許多嚴刑峻法

我們還真的是不聽話

沒事就討皮痛

弟弟妹妹犯錯我也要被打

我犯錯

那更不用說

老大的命運就是這樣嗎

 

但我深深知道

我的老爸很愛我

 

老爸不顧親友的反對

再怎樣辛苦

都要栽培我完成學業

我也以此為樂

討他開心

卻又要面對部分親戚給的壓力

總說你是長女要懂事

要趕快畢業出去找工作不要再讀書了

偏偏

偏偏

命運就是這樣捉弄人

偏偏

偏偏

就還是有很多人鼓勵我完成

求學的路走的很辛苦

論文寫出來就像便秘生小孩

 

現在出了社會

更適應證到老爸從前常講的許多古話

都有其深遠意義

我真愛我老爸

他給我們的是幾十年當阿公的智慧

因為小學時就有同學家長問我他是你阿公嗎

我直率的說

他是我爸爸

怎樣

我爸民國19年生

我很慶幸我有一位老爸爸

一位有智慧苦幹實幹的阿罵

和我媽媽

 

雖然一個已經回老家

兩個在醫院

但我很驕傲

有這些長輩

做我的榜樣

 

現在過了一段社會化的生活

我才知道我老爸有多愛我

從前的苦

討皮痛

一切都值得了

 

老爸希望我們什麼都會

就是希望我們懂得保護自己不要被人騙

老爸說要尊師重道

這也算是我家家訓

還有健康第一

 

因為

看著老爸辛苦一輩子

但他的晚年

竟是如此度過

實在讓人心疼遺憾

所以

所以

要聽爸爸的話

要聽媽媽的話

 

三代同堂有什麼不好

這才是健康的表現

要是我有能力

我一定會回去重建

小時後的三合院

重新讓媽媽有個安家的地方

她本來就不適合住在醫院

到都市來住院

不如回去住三合院

 

要是我有錢有能力

我要回去重建兒時美麗的回憶

 

廣場上有老爸

戴著親友小孩玩耍的足跡和蹤影

放風箏

吹氣球

丟沙泥

下雨天撿蝸牛

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也想要給我未來的孩子

這樣健康快樂的童年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